9.18.2006

[八媽媽心情故事] 我不懂

[ 八 媽 媽 心 情 故 事 ] 我 不 懂

朋友說我是個「為什麼」小姐。對於每件事情都喜歡問「為什麼」,常常讓身邊的人有壓力。有些人就是不喜歡回答「為什麼」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是很想反問他們為什麼不想回答﹞。我覺得我的問題很簡單啊,也很直接不是嗎?我並沒有要你們給我一個多麼天花亂墜的答案、完美的回答。哪怕答案只是「我就是不想」、「我就是懶」、「我就是不喜歡」。。。等等的答案,甚至是一句「沒有為什麼」也好,至少還是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吧?

可能向來我問別人的太多,現在報應來了吧?最近常被人問問題,因為深深體會得不到答案的那種痛苦,針對於他人的發問,我必給答案,可是更慘的來了,給了答案別人聽不懂、不了解、最後演變成不相信我給答案。

這篇是我的發牢騷篇,所以講的話可能會有些哩哩拉拉。有些話不吐不快,希望我身邊的朋友看到這篇可以對我有多些了解。

整理了一下別人最常問我的基本問題並在此給予我的回答:
=======================================
Q:你外語能力強,為什麼要辛辛苦苦的做廚師這個行業而不在辦公室裡舒舒服服的領多點薪水?
A:第一.我不覺得廚師有像你們所說的「那麼辛苦」,我也不覺得辦公室的工作有像你們所說的「那麼舒服」。第二.我不是沒做過辦公室的工作,相較下來,現在的工作我做的比較開心。至於為什麼會比較開心,我不是很確定,分析下來可能是因為廚師是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製作成品出來的,而我以前從事的工作都是比較業務導向,經常是在賣別人做的東西。無論是品管或者是設計理念都比較不在自己掌握之中,常常跟客戶講到自己會開始心虛。那是一種不好的感覺,我不喜歡。至於廚師會不會是我畢生的職業,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目前還在體驗過程中。
Q:薪水這麼少,你OK嘛?家人OK嘛?
A:能賺多當然好,很可惜廚師這條路要賺多是要有過程的。必須要累積到一定的實際經驗跟技術才會有機會領高薪。我已經認清這點,所以心態上我OK。生活上也不是問題,這點必須感謝我的爸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環境,讓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無後顧之憂快樂的體驗我的人生。從我和爸媽聊天中得知他們對我在工作上也沒有太嚴苛的要求,對於我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們也就很滿足了。當然,人永遠可以更好,事情永遠可以比現狀更圓滿,但我就是安於現狀,這樣不好嗎?
Q:說說你的家庭。
A:你要聽哪方面?其實你們想知道的如果可以把問題問的具體一點,大部分沒什麼不可以說的。前提就是問題要清楚。我承認,有些比較私密的事情還是會有所保留。原因有很多:一。家人太多,大家都有不同感受,我會顧慮到我家人的感受,所以有些事情不便回答。因為世界太小,難保不會碰到共同認識的人。所以有時候基於保護家人,我會避掉一些問題。二。沒這個習慣。有些東西連跟家人都不做詳細討論了,更何況是外人,哪怕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一樣。這完全是個性的問題。三。對友情沒什麼幫助的事情說來幹麻?從我的角度看來,和朋友的友情程度從來都不是用「對方跟我家庭有多熟」來衡量的。所以除非是剛好機會降臨討論到,否則「家庭」根本不會是我想和朋友談論的話題之一。四。過去的不良經驗。不知道是我倒楣還是怎樣,經驗告訴我,跟朋友討論家裡的事情常常結局就是對方覺得我的家庭很複雜,結果漸漸的疏遠。還有另一種狀況就是聽完後對我的家庭充滿好奇而把原本可以保持非常單純的友誼關係轉換成複雜的,我非常不喜歡這樣。有了幾次這種經驗後,我更是不喜歡多說有關家裡的事物。
Q:為什麼你總是有這麼多的疑問?
A:就單純一個好奇跟喜歡聽啊!每個人童年不一樣、學習環境不一樣、愛情經驗不一樣、工作歷練也不一樣。你經過過的和我的就是不一樣,我喜歡聽我沒經歷過的事情、別人的想法。不想回答沒關係啊!直說就好了,我又不會怎樣。
Q:為什麼你不讓身邊的人多了解你一點?感覺常常壓抑自己的情緒?
A: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有多麼愛講話。從不覺得自己有吝嗇保留自己的看法和意見,甚至有時還覺得講的過頭了。我要強調的是,其實只要你們的問題具體、清楚一點,我多數會答的。如果真的選擇不回答,那原因有可能是:一。你真的問到了我很排斥的問題。二。你的問題牽涉到一些更複雜的層面,有可能是扯到一些我會顧慮到的第三、第四者。所以,我不方便回答。至於常常壓抑自己的情緒這個問題,我必須說:我不覺得我有啊!當然我是有情緒的,但是我覺得自己都有在正常的抒發情緒。和朋友講電話、帶阿八出去玩、甚至寫部落格。。。等等,這都可以算抒發的方式吧。換句話說,情緒抒發到了應該是我在感覺舒坦,你們又感覺不到。這我又怎解釋的清楚?這問題會不會太高深了一點?
===================================
我可以了解每個人對我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覺得我難搞、有的覺得我意見雖多但很好溝通。有的人覺得我脾氣差,有的卻覺得我只是愛發牢騷但是脾氣很好。有的人覺得我想法複雜、有的卻覺得我很單純。有的人覺得我很可惜,大才小用、有的卻覺得我的勇氣值得欽佩,可以接受低薪和體力上的勞累去做這樣的工作並且樂在其中。你們對我的抱有的看法我都能接受,因為都很合理。讓我不能接受的是許多朋友們會對我有所期許、甚至對我的選擇有所意見。我想反問你們的是:
一。你不會因為朋友過的開心而替他開心嘛?縱使換做是你,你可能會有不同的選擇,可是人生畢竟是我的,看到我開心,不好嗎?為何要有質疑,甚至要覺得我是在假開心?開心這種東西有什麼好騙的,我沒這麼無聊。你們不覺得就算了。
二。為什麼你們會覺得我可以擁有更多?現在的我是哪裡不好?很多事情是階段性的,現階段的我對於現階段的狀況尚可接受,我都不急你們是在急什麼?我爸媽都不擔心了,你們在擔心什麼?我知道你們也是出自於關心我,可是這樣也是帶給我壓力啊!可不可以不要一昧的用自己的方式來關心我,而是給予我我所需要的關心?
三。我是個很矛盾的人,很多事情理不出頭緒,也不想理清楚。可不可以請你們就接受這樣的我?有些人需要踢到鐵板才學乖,或許我就是這種人啊!我只希望身為朋友的你們可以再我踢到鐵板的時候陪著我、讓我不覺得孤單,這樣就夠了。

給我身邊的朋友們,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你們可以「Love me the way I am」(有誰可以給我中文的翻譯?)

2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翻成~保護色~嗎?

Anonymous said...

不是很確定這樣翻妥不妥當
不過看到這句話,心裡想到的是
「愛我,就接受我」

年紀越大,就越覺得,對於話不投機的人,就不用多花心思去深入交往或溝通,實在太累了 :P

Anonymous said...

每個人本來就來自不同的生長環境有不同的想法個性嘛!
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就做自己嚕~~

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嘛!

"既是愛你的人,就會喜歡這樣的妳"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是很標準的天蠍座個性丫...因為...我也是這樣!了解的人就會了解,不了解的那就算了!因為比我們難搞的人還很多..不是嗎??哈

Anonymous said...

喜歡醬子的我?
請愛醬子的我?

是這麼翻譯的嗎?

buddiemom 八媽 said...

to 匿名者,
ㄜ...保護色似乎不太符合.不過還是謝謝你.
to PG媽,
好像只有跟不會回嘴的阿八(還有他的朋友們)對話最輕鬆.
to 香香娃,
是吧..
to 小靚,
對喔..你也天蠍的
to 小K,
就這樣翻聽起來很ㄙㄨㄥˊ咩~

Anonymous said...

我我的英文很爛..
不過我覺得妳的意思是...
"用我的方式來愛我"
是嗎?

Anonymous said...

八媽~
很用心的一篇
就像你對你的朋友一樣的用心~
跟你見面的機會不多
但是每一次都很自在輕鬆,沒壓力
不要懷疑~這就是你啊!!
至少你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我也很低調
對不熟的人猛探聽自己的事情相當排斥
OK~就醬!

Anonymous said...

八媽

我跟你一樣
只想輕鬆做自己!!

Anonymous said...

想到十多年前一首歌
黃韻玲1993年:做我的朋友"專輯裡的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就是喜歡你這樣的脾氣
有時善解人意 有時粗心大意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真的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真的喜歡你這樣的任性
有時千言萬語 有時不說一句
我真的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不要輕易嚐試任何改變
改變你現在所有的一切
以為我能再多愛你一些

不要懷疑自己
屬於你的一切都是美麗
我相信只有真心能永遠 (不變)?

不要隨便改變你現在的樣子
***

我常對奶寶唱副歌
尤其是他搗蛋時 唱來安慰自己用
其實不敢期望別人對我唱 所以都對自己唱
沒錯 真的希望可以輕鬆做真正的自己

可以覺得欣慰的是
假如八弟和奶寶會唱歌
他們一定會願意為我們唱這首歌的:)

buddiemom 八媽 said...

to 匿名者,
應該是比較偏"喜歡我現在的樣子"之類ㄉ..我就是無法用比較美化的方式來形容所以尋求各位的幫助..到底怎講好呢?
to 一米媽,
你這樣講我就心虛了..因為..我正想質問你為何不快把照片挖出來..這樣..你應該就不覺得輕鬆了吧?
to 黑嚕嚕馬吉娘,
做自己滿開心的喔??就算自己瑕疵一堆也沒關係..主要是那種心情很輕鬆的感覺真棒!
to 奶寶媽,
我知道那首歌耶~好熟悉的歌詞..謝謝你弄上來給我! 不過因為阿八聲音(叫聲)很難聽,我想他如果會唱歌的話應該是五音不全型..所以..還好他不會唱歌^^

Anonymous said...

唉!其實我最嚮往的工作是做一個蛋糕師傅,但一路走來卻越走越遠。來到美國生活,多少是想遠離不想不願也不能面對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自在的做自己。八媽媽,妳的坦誠和妳面對人生的勇氣令我很感動。有這樣的媽咪,難怪阿八那麼與眾不同!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難翻成中文。每種語言都有獨特的表達方式吧!

Anonymous said...

八媽,
我對你這篇心情故事感觸很多,有些地方引起共鳴,不知是否同為蠍子的緣故.就我而言我也
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錢並不是我第一個考慮的事,但是我必需考慮到家裡經濟狀況,所以我
只有先放下個人志願,但我又不可能忘記自己
想要的.你所提到的一些問題,也是有人問過我
類似的問題,我想蠍子是很低調地以自己的方式在過自己的日子,它是不需要人家去問它為什麼,所以別人認為它很神秘."Love me the way I am"應說愛我要能接受我的樣子,
這樣說比較能反映出天蠍個性,我覺的啦!

Totti

Anonymous said...

Dear 八麻麻:

我的翻譯是"愛我,用我最初的方式"
或"愛我,用我自己的方式"

妳是我少數很欣賞的天蠍座女孩子(我通常跟聽天蠍座女生都有會點水火不容..==),妳的率性與率真,是我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做到的.
才能這樣幾年下,一直看著妳~:)(當然還有八八啦~~XD)

Anonymous said...

八媽,
看著妳這篇文,覺得我們問題不太一樣,
但感觸是差不多一致的,為了我的感情問題,
有位好朋友她堅持用她的方法希望我離開他,
否則就不要和她聯絡了, 最後,我始終無法做到,而她也選擇將我從她的MSN名單中刪除了...我覺得,八媽能瞭解我的感覺...,在這段或許真的是我強求的感情中,朋友都看不下去,可是,我自有我的想法和處境,而她無法在我難過時陪伴我,甚至,用這種方式來和我斷了朋友關係..,在我低潮的時期..,我能說什麼..,我尊重她的決定,她有她的理由,只是,做為朋友..,如同八媽文中所表達的,我真的希望朋友們就算無法改變我,就算我真的選擇了目前看似不幸福的路,也不要放棄我,唉..這真的很難講的清楚..,最近腦袋很不清楚說,我感覺,我希望朋友能接受我,讓我用我步調走我的路,每個人有她的步調,不要非得要我此時此刻就做到她們所期望的事..,因為,這樣我同樣煩惱和痛苦...

buddiemom 八媽 said...

to chochomom,
想起來我覺得當初會去加拿大也是主要為了想改變自己當時的生活型態..一半算逃避..一半是為了想改變. 十一個月不算久,最終也是回到台北..但是工作的改變的確讓我的生活不同了許多.現在覺得..還好有離開..我的決定似乎是對的.雖然我不是很確定未來是否會一直做廚師,但至少現在是喜歡的.希望你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to totti,
你說對了..蠍子的確喜歡低調的過自己的日子,但有時不免還是會有點虛榮心,喜歡他人的注意和掌聲..這種矛盾就是蠍子!
to irene,
請問你是什麼星座呢?雙子嘛?
我猜主要還是因為八八才能留住你這個不欣賞蠍子的人吧! ^ ^ (那真是得謝謝八八了)
to kristy (丸子),
你敘述的狀況我覺得應該就是一個"無奈"吧. 你朋友沒有錯,你也沒有錯.他就是看不下去自己的朋友這樣痛苦,你就是無法做到他希望的方式.除了無奈還能說什麼呢?我已經很多年都沒有再要求朋友什麼了(除了像遲到,守諾言等等的最基本事情).怕要求了後給對方負擔,給了自己期望,當對方做不到時又會帶給自己失落感.因為怕失落,所以不再要求. 這也算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吧.所以現在每當朋友突然做了一些改變正中我希望看到的,我都會非常開心,把他當作是個禮物.很多事情好像只要換個方式去看待,自己就能舒服許多.
希望你不要再受困了...

Anonymous said...

Dear 八麻麻:

我是牡羊座啦~(不知道有沒有跟你相衝到..
呵呵^^)

我生平的一大興趣就是看美女&看黃金ㄚ!!
八麻麻漂亮有個性(像我就是沒有個性的那種人..=.=||),ㄚ八真的是很特別的黃金,超可愛(=有點呆..?)超聽話~^O^
如果以上兼具,當然就會一直來ㄚ~:)

Anonymous said...

哈.有機會印八八照片.
耗材太多ㄌ.

Anonymous said...

謝謝八媽的話說~八媽真的是聰慧的女孩子,
寫和朋友之間的相處態度,我覺得對我很受用,
謝謝唷!

buddiemom 八媽 said...

to irene,
牡羊座的確和天蠍有些不合..那我更知道為什麼你會留戀在我家了..因為,八八是處女座..牡羊和處女有致命的吸引力~
to 綠媽媽,
你是在邀請我去你家印八八的照片?
to kristy,
^ ^...希望你快樂~

buddiemom 八媽 said...

to irene,
牡羊座的確和天蠍有些不合..那我更知道為什麼你會留戀在我家了..因為,八八是處女座..牡羊和處女有致命的吸引力~
to 綠媽媽,
你是在邀請我去你家印八八的照片?
to kristy,
^ ^...希望你快樂~

Anonymous said...

love me the way I am

愛 我

就 讓 我 真 正 做 自 己


深有同感

Unknown said...

表情符號
情趣用品
同志情人用品
85st
thisav
85 st
維克斯
維克斯討論區
7788
7788動漫網
7788電影
77pzp影片網
77990
777女人貼
8c 無限動漫
休閒小棧
真情寫真
2010真情寫真
6合彩開獎號碼
qk休閒網
言情小說免費線上閱讀
休閒小棧2013
休閒小棧2009
女優百科
女優中文名字
女優美眉
女優美腿套圖
女優美圖桌布
鴛鴦吧
鴛鴦吧有毒嗎
鴛鴦吧卡通免費影片
魚訊
魚訊分享
魚訊論壇推薦
月光論壇
打飛專用機
打飛用網
廟會討論區
plus28 討論區
地球人討論區
澳門討論區
六合彩明牌討論
香港討論區
u xu4伊莉討論區h
伊莉討論區 h
伊利討論區
百分百貼圖區首頁
貼圖區 陳冠
aio交友網站
免費交友網站
炒飯西施